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盟委统战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情况汇报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5年07月10日
打印本页 字体:             
 

 

根据盟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我部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对部机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专题研讨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题学习研讨总体安排情况

按照盟委组织部《关于认真落实“五个一”要求进一步加强“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锡党组办字[2015]83号)要求,我部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内容,突出主题、细化题目,重点开展4方面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629日已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重点解决好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纪律(8月下旬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服从组织决定,不向组织讨价还价;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重点解决好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专题三:严以用权,坚持为民务实(10月下旬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点解决好为民用权、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鼓足创业兴业的精气神。

专题四: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12月下旬进行)。结合统一战线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推进工作,使各项工作方案和方法符合客观规律,不脱离实际。如何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

在深入开展好4个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我部将按照要求,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处级和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半个月参加一次“双休日大讲堂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利用周二(五)机关支部学习日活动,每周组织一次支部专题学习会,采取研读原著、学研结合、重点发言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二、第一次学习研讨情况

629日,部机关召开“三严三实”教育“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严以修身”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会上,部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一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部机关其他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围绕严以修身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基调和政治自觉、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坚守的政治生态以及修身不严的危害和表现等内容分别进行了发言,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会前,积极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会相关筹备工作。经部务会议研究,本次学习研讨会采取座谈交流发言的形式进行,每人发言时间为8-10分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主要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等内容,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发言中要主动谈思想、谈认识、谈不足,力戒空话、套话、大话、假话。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要求,亲自撰写交流研讨材料,并在会上作重点发言。会后,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本职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形成学习研讨成果。

三、学习研讨发现的“不严不实”问题

在本次学习研讨中,部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客观地查找了部机关和个人在“严以修身”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具体表现主要有: 

1.部分党员干部进取意识、机遇意识不强,安于现状,缺乏工作热情; 

2.部分党员干部大局意识不强,不站在单位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有本位思想; 

3.部分党员干部不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在工作中怕吃苦,有畏难情绪;

4.部分党员干部执行纪律和制度不够严格,自我管理和约束能力不强。 

四、学习研讨取得的成效

通过开展“严以修身”专题学习和研讨,部机关党员干部有了很大的收获和启发,取得了明显实效。一是认识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意义。通过研讨,部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严以修身是坚定理想信念、校准人生航标的根本要求,是保持高尚情操、追求健康生活的衡量标尺,是勇挑重担、做好新常态下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支撑。二是明晰了严以修身的基本要求。做好“严以修身”这一党员干部必修课,必须把握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带头遵法守纪这些基本要求。三是查摆了严以修身的突出问题。对照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查找了部机关在理论武装、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严以修身”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奠定了基础。四是找准了严以修身的努力方向。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必须从四个方面“着力”:在“学”上着力,做到勤学善学;在“立”上着力,做到立信立德;在“实”上着力,做到自问自省;在“恒”上着力,做到知行合一。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对照学习研讨中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入整改,真正把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同时,认真筹备“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方面的专题学习研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把“三严三实”各项要求落实到全盟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中,使之成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