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锡盟委统战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6年01月04日
打印本页 字体:             
 

按照盟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锡党办发[2015]17号)和盟纪委机关、盟委组织部、盟直机关工委下发文件相关要求,我部拟于20161月中旬组织召开一次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之一,直接关系专题教育的成效。要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二、会前准备工作

(一)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回顾梳理参加专题党课和专题学习研讨内容,查漏补缺、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统战成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基层同志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从涉及群众、统战成员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安排充足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力争把分歧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必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重点谈遵守规矩上的差距和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撰写个人发言提纲。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班子和个人进行“两对照三联系”;围绕“四个深入检视”,认真查摆班子和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要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同志发言提纲由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由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

三、民主生活会的步骤、内容和要求

(一)会议时间:专题民主生活会初定于20161月中旬召开,会期半天。

(二)参会人员:盟纪委、组织部有关同志、部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

(三)基本程序:会议由部长亲自主持。一是部长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二是部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三是盟纪委或盟委组织部出席会议的同志点评;四是部长作总结发言。

(四)相关要求: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作敢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把自身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 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班子成员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会后工作 

(一)建立整改清单。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整改清单。按照整改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集中力量开展治理。要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通报上报情况。民主生活会后15日内,认真总结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有质量的专题报告,上报盟纪委、组织部,并向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部分统战成员代表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五、组织领导

    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作出周密安排,并于民主生活会召开10日前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同意。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带头撰写发言提纲,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在适当的范围内通报。党支部要参照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全体党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要结合开展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出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