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方案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4年03月06日
打印本页 字体:             
 

根据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全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锡群组发{2014}7号)精神,为做好盟委统战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一)明确学习重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坚持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先辈先进为镜,深入开展“八个集中学习”,即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考察我区和我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和自治区编印的学习书目,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集中学习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盟委重要工作部署,集中学习自治区党委、和盟委主要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牛玉儒、郝万忠、孙奇、廷·巴特尔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学习反腐倡廉警示案例。在开展“八个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等相关业务内容。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思想基础和业务知识水平,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统一战线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创新学习方式。结合每周二、五机关、支部学习活动,以专题辅导、集中研读、交流讨论、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切实抓好部内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邀请部领导、有关人员就党的群众路线问题、统一战线与党的群众路线关系问题等作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积极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讨论活动,重点围绕群众路线时代特征和统一战线工作内涵,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全心全意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基层群众服务。

(三)强化组织保障。部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认真组织好本部门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讨论,以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注重工作实效,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过程中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办公室要建立学习请销假、检查考核等制度,加强学习教育制度保障。要保证学习时间,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7天。

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一)明确重点和范围。坚持开门搞活动,紧扣作风建设,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重听取对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基层机关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全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以及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注重听取意见形式和方法。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好的作风和态度,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采取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个别访谈、民主评议等形式,听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后,要认真梳理,逐条分析,分类归纳,形成汇总报告后及时报送督导组。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实际,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由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助参与,对部机关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二)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相结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有针对性地纠正,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带着问题组织学习讨论,搞清楚哪些问题能够马上解决,哪些问题经过努力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

(三)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广大群众和统一战线成员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四、时间和内容安排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时间从2月下旬至4月上旬。具体学习内容及时间、地点安排见附表。

 

 

 

 

 

 


附表

盟委统战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安排

序号

学 习 内 容

时 间

地 点

参加人

负责人

备 注

1

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18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区我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21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党外代表人士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座谈  讨论

3

结合中央党校教授在全盟读书会上的专题讲座,学习自治区、全盟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

223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4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主题学习

223日下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座谈  讨论

5

中央、自治区及我盟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和《论群众路线》读本

225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6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观看反对“四风”警示教育片

34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7

俞正声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布小林在全区统战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35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8

中央、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37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盟重要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及全盟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

311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王君书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不断把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312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314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12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中国统一战线教程》专题学习

317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专题  讲座

13

学习王君书记在与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时的讲话,自治区“两会”精神

319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14

王君书记《努力以优良作风 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牛玉儒、廷·巴特尔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反腐倡廉案例警示教育

321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15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读本,总结集中学习,开展集体讨论,每人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325日上午

518会议室

全体党员干部

清玉

 

19

参考篇目: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自学

20

参考篇目:王君书记《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学

21

参考篇目:王君书记《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做贡献》

 

 

 

 

自学

22

参考篇目:《锡林郭勒盟关于党政机关实行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

 

 

 

 

自学

23

参考篇目:《中共锡盟纪委、中共锡盟组织部关于干部调整过程中执行有关纪律的通知》

 

 

 

 

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