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坚持从严从实 强化服务意识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5年10月20日
打印本页 字体:             

自全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我部严格按照盟委安排部署,将专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精心部署工作。按照全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4月下旬,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专题教育动员会,统筹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内容,研究制定了部机关开展专题教育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各项任务的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强化领导带头作用。坚持以上率下,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参与、率先垂范,经常性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为部机关全体人员作出了榜样;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坚持树立责任意识和标杆意识,从一点一滴抓好分管领域责任落实。

二、强化学习教育,抓好教育关键动作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认真落实“四个一”要求,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处级和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半个月参加一次“双休日大讲堂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利用周二(五)机关支部学习日活动,每周组织一次支部专题学习会,采取研读原著、学研结合、重点发言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强化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全盟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统战工作能力提升”等各级各类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全盟统战工作水平。二是深入开展讲党课活动。5-6月,部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紧扣中央要求,联系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认真准备了党课讲稿,并以不同形式讲授了党课,充分发挥了党课育人育己作用。三是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按照盟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要求,6月和8月,先后召开了“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部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四是着力整改解决问题。坚持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领导班子利用半个月时间开展了“不严不实”问题自查,共查摆突出问题4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部领导班子坚持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逐条梳理分析,深刻剖析根源,有力推动了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专题教育中查摆出的各项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三、注重结合实际,确保专题教育和工作“两促进”

一是强化统一战线思想政治教育。在认真做好部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继续组织广大统战成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教育活动,支持和引导他们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统战成员思想共识,增强参与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二是推进服务基层工作。通过积极参与“万名干部下基层、四级示范抓引领”、定点帮扶、“三走进三服务”等活动,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和调查研究工作,了解了基层困难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完善统一战线体制机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部内干部职工考勤、在岗和学习、公务接待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从目前工作来看,还存在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学习研讨方式有待创新等问题。下一步,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推动部机关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