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4年02月22日
打印本页 字体:             

 

按照中共锡盟委《关于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党发[2014]1号)精神,现结合工作实际,就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及盟委、行署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入点,结合全盟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部内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全力推动统一战线增强凝聚力、提高创新力、扩大影响力,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部内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切身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部内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结合我部实际,具体体现在:一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显著转变;二是统一战线凝聚力显著增强;三是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提升。

三、总要求和基本原则

    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四大行动”、“六大工程”为实践载体,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有序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四、方法步骤

根据盟委统一部署,我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下旬开始,9月底基本完成,集中学习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根据活动主要特点和工作实际,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主要是做好思想动员、专项学习、听取意见等前期工作,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打好坚实思想基础。
    1、思想动员。2月下旬召开盟委统战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确定相关工作机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中央、自治区、盟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2、专项学习。3月上旬,结合每周二、五机关、支部学习活动,以专题辅导、集中研读、交流讨论、观看专题片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八个集中学习”,即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和自治区编印的学习书目,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集中学习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盟委重要工作部署,集中学习自治区党委、和盟委主要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牛玉儒、郝万忠、孙奇、廷·巴特尔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学习反腐倡廉警示案例。在开展“八个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知识等相关业务内容。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我的群众观”讨论活动,重点围绕群众路线时代特征和统一战线工作内涵,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全心全意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基层群众服务。

3、听取意见。部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深入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调研,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广泛听取民族宗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台侨等各族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旗县市(区)统战部门调研,采取召开旗县市(区)统战部长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机关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找破解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通过学习和调研,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1、认真查摆问题。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采取部长与部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与机关干部职工谈心,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与所分管科室干部职工谈心,党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等方式查摆问题。谈心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确保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
   2、撰写剖析材料。部领导班子及成员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和个人工作实际,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内容,重点是认真思考、正面回应统一战线成员和基层群众所提意见,制定实实在在、便于操作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全盟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红红脸、出出汗,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邀请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召开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通报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向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盟纪委、组织部进行反馈。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监督。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进一步开阔视野,理清思路,制定整改方案、时间表,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
   2、认真进行整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一是聚焦“四风”,加大整改力度。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际意义的会议、活动、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工作不落实、办事效率低下、服务不主动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卡问题,认真清退违规占用的办公用房和违规使用的超标车辆;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超标问题。二是着力提高做好服务群众的能力。领导干部要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基层、倾听民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为扶贫点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早日脱贫。三是着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统战特色。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努力做好
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相结合,着重开展独具统战特色的工作。如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各民主党派组织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基层群众中开展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光彩事业和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统一战线服务群众能力,提升凝聚力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全盟统一战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
   3、制定完善制度。结合“精细化管理巩固年”活动,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使贯彻群众路线、弘扬优良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研究完善加强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的制度措施,围绕解决“庸、懒、散”问题完善考勤、请假、作风状况考核等制度。围绕解决“奢、私、贪”问题,制定和完善公务接待、公车配备、公务支出等制度。探索建立和出台推动全盟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指导性文件等,有效促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根据盟委有关要求,成立我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 马  峰    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 领  柱    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

书记

清  玉    统战部副部长

成  员: 郝俊华    台办主任

赛音巴雅尔  办公室主任、民族宗教科科长

满都拉    统战科科长

包双山    工商经济科科长

白旭云    办公室副主任

乌阳巴图   主任科员

     主任科员

孟根其其格  主任科员

     侨联副秘书长

毛紫楠    台办副主任

安青夫    办公室秘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白旭云(兼),工作联络员毛紫楠,负责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