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锡盟委统战部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6年01月20日
打印本页 字体:             

115日,盟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3名班子成员和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全体成员认真深化学习研讨成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了扎实细致的会前准备工作。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及副处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实事求是,真心帮助,体现了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统一战线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富有成效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

一、会前准备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盟委要求制定《盟委统战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会前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化学习研讨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回顾梳理参加专题党课和四次专题学习研讨内容,查漏补缺、巩固成果,深刻认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内容和方法。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26次,集体讨论6次,廉政专题教育6次,班子成员和副处级领导干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4篇。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旗县市(区)统战部门、部机关干部职工以及民族、宗教、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侨台(属)等各族各界党外代表人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意见和建议8条。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相关要求,部长同志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均开展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中,全体成员均能够敞开心扉、坦诚相见,重点谈遵守纪律、制度、规矩上的差距和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每次谈心谈话都能做到有交流、有交融、有共识、有共勉。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部领导班子及成员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材料内容主要涵盖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情况,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部长亲自主持起草,个人发言提纲由班子成员和副处级领导干部本人亲自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由盟直机关工委、盟委组织部审定后定稿,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经由部长审定后定稿。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7条,班子成员和副处级领导干部共查摆问题20余条。

二、民主生活会基本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马峰代表部领导班子,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和副处级领导干部按照会议要求,依次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位同志完成对照检查后,其他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在班子对照检查中,马峰部长代表班子重点检查了7个不严不实问题,主要包括:对党的理论政策和统一战线知识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党性观念还需进一步强化;用权为民的意识不强;政治纪律意识还不够强;对一些具体的制度规矩执行存在偏差;工作安于现状,干事创业的激情不足;与广大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加强联系不够等方面。

在自我批评中,马峰部长重点检查了自己5个突出问题,主要有:理论和业务学习不够扎实;自身群众观念和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法律规矩意识有待加强;对权力理解认识不到位,用权为民方面做得不够好;工作惰性增加,创新意识不足等方面。王涛副部长重点检查了工作作风不扎实、协调联动工作力度不够、群众意识有所淡化等问题。清玉副部长认真检查了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工作措施不力、工作缺乏针对性、工作过度凭借经验、思想懈怠等问题。台办主任郝俊华同志重点检查了学习系统性不强、工作主动性和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助理调研员赛音巴雅尔同志重点检查了自身理论实践经验不够丰富、工作安排不细不实等方面问题。

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和副处级领导干部对马峰部长提出批评意见比较集中的是:赴基层和统战成员中的调研时间少,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的力度不够;作为统战部门的一把手,应进一步加大统战系统干部的培养、交流和使用力度等。对清玉副部长提出批评意见主要集中在:应借鉴先进经验,加大党外代表人士有关政策的落实力度,实现分管工作的创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少,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不多,应多了解他们的诉求,倾听他们的心声等。

三、下一步整改思路及措施

民主生活会后,部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提出了三方面整改措施。

(一)加强党性修养,打牢修身做人根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努力提高理论素质与思想政治水平。同时,根据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知识,学习与统一战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树立群众观念,强化用权律己意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增强宗旨观念、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群众观。坚持民主集中制,按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持续推动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精神,严格各类规定制度的执行。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三)增强工作主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积极推动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多党合作和党外代表人士建设、台侨和海外联谊等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推动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工作方式,建立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制度;改进与统战成员联系不够密切问题,通过经常性开展调研走访、组织召开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报告会等,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形势任务,注重听取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