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锡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4年11月13日
打印本页 字体:             
 

自全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盟委统战部按照盟委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座谈会等会议精神,结合统一战线工作实际,以“转变作风树形象、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开展“四大工程”、推进“六大行动”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照活动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统战工作的任务目标。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按照全盟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217日,召开专项部务会议,成立了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作了《盟委统战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流程图》,对各环节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布置和细化。22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马峰作动员讲话,盟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到会指导,并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全体党员干部对部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在35日召开的全盟统战工作会议上,结合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对全盟统一战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坚持学习、深入讨论,确保思想作风转变。

1、坚持开展学习教育,推动思想作风转变。采取原文研读式、案例教育式、体会讨论式、业务宣讲式“四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第一环节工作中,组织党员干部原文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我区、我盟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及我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学习了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及自治区、盟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组织开展了“加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焦裕禄》、《生死牛玉儒》等优秀影片、观看“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廉政教育片等,筑牢廉政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提升党性修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的群众观”、“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统一战线服务群众能力,提升凝聚力”等主题,开展讨论交流,推动了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突出统一战线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在部内及深入盟直单位和基层专题宣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等,重点强化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教育,增强“守望相助”理念。在第二、第三环节工作中,坚持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学习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王君书记、乌兰部长、于永泉书记等各级领导相关重要讲话,特别是指导联系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阶段,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君书记在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我部全面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截至目前,组织集中学习24次,集体讨论7次,廉政专题教育11次,专题讲座5次,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

 2、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突出“两特性”征求意见建议查摆问题。一是坚持征求形式多样性。采取印发征求意见表、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公布单位邮箱、下发征求意见提纲、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和统战成员中调研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二是坚持征求范围广泛性。向各旗县市(区)统战部门,盟直相关部门和机关干部职工,全盟民族、宗教、民主党派、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侨台(属)等各族各界党外代表人士,并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和扶贫工作联系点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在征求意见阶段,发放相关调查提纲、问卷等150余份、组织召开座谈会3次、深入基层调研4次,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经归纳整理,形成两大类13条意见,为深入查摆问题奠定了基础。

(三)认真准备、从严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1、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做好“三个务必”。一是“四风”问题务必找准。部领导班子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对存在的“四风”问题作了进一步查摆和分析,并拉出问题清单进行认领。其中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20余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达40余条。二是谈心谈话务必充分。按照“四必谈”要求,部长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之间、班子成员与督导组之间先后开展了4轮谈心谈话,推心置腹地沟通思想、提出意见、寻求共识。三是剖析材料务必深刻。部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按照各项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初稿形成后,经由部长2次把关、督导组4次审核和活动办4次审定,先后修改十余稿,形成了最终的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认真组织召开“两会”。为更广泛征求对部门班子的意见建议,我部党支部率先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组织纪律等方面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并开展了严肃的相互批评,为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85日,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了认真的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及形成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班子成员之间以整风精神开展了诚恳的相互批评,红了脸、出了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上,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达30余条。815日,部领导班子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宗教界、非公经济、侨台界人士代表等30余人,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及时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下一步整改方向,全体与会人员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四)边查边改、细化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部始终按照即知即改、边查边改、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活动第一环节和第二环节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归纳分类。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坚持跟踪问效,通过座谈、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形式征求意见,了解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和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正在积极查找政策依据,寻求解决途径和办法,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妥善解决,让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对暂不具备条件或需要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正在上报相关材料,争取上级支持和会同有关部门早日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启动后,我部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办要求,制定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两方案一计划”,其中,《中共锡盟委统战部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涵盖10方面的整改任务、28项具体整改内容;《中共锡盟委统战部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涵盖6方面整治任务、15项具体整改内容;在建章立制方面,制定了《中共锡盟委统战部改进作风加强制度建设计划》,计划任务书中,继续抓好贯彻执行的制度8件,根据整改任务研究制定或修订的制度11件。目前,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得到了有效整治,赢得了上级部门、广大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丰富载体,注重结合,确保活动工作“两促进”。

在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我部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自选动作”,充分做到“三结合”推动统战工作。一是结合活动强化统一战线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教育的同时,在广大统战成员中继续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双思”教育等活动,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组织、无党派人士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积极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统战成员思想共识,增强参与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二是结合活动推进服务统战成员和基层工作。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工作,通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统战成员、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外出学习考察、落实定点扶贫方案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统战成员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困难群众的反映和诉求等,并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想办法、提建议、推服务、出实招,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是结合活动完善统一战线体制机制。按照精细化管理工作要求,修改完善了部内干部职工考勤、在岗和学习、公务接待等工作制度,初步建立了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协商及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等制度,为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

部领导班子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中,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取得了明显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成果。 

(一)思想认识与宗旨意识明显强化。通过狠抓思想教育、反复学、时时讲,破解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性,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警醒。

(二)“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部领导班子首先围绕文山会海、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房配车、“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方面“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今年以来,发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15%,简报信息数量下降25%。会议数量、时间、规模和会费支出均呈下降态势。办公用房和公车处理方面,已按照要求清退办公用房56平方米,封存越野车2辆。今年上半年“三公”经费与同期相比,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费用数额大幅下降,压缩比例达32.6%

(三)领导班子和部门凝聚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批评,班子成员坦诚交流思想,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增进了班子团结和同志情谊。通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心气神”得到全面提升,充分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在部内形成了更加心齐、劲足、实干的工作氛围。

(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普通党员、基层统战干部、统战成员代表以参加座谈会、民主生活通报会等形式,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进一步丰富了相互交流沟通的载体。同时,通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等活动,逐步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广大群众、统战成员制度,进一步拓宽了党群、干群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在此基础上,全体领导干部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困难诉求,从广大群众和统战成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提高了统战干部在广大群众和统战成员中的威信。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全面动员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在认真学好吃透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部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广泛深入的动员发动和宣传引导,使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明确认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热情,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二)创新方式,突出特色,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坚持从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出发,采取“开门搞活动”的原则,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使广大党员干部、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都能参加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和质量,体现了统战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和风采。同时,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活动成效,充分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活动中,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着党员学、讲给党员听、做给党员看,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着良好势头。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带头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分析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整改问题,带头参加各类活动、深入基层调研,将自己置身于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时时处处为普通党员做表率,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带头做到,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和鼓舞。

四、下一步工作任务

目前,全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总结阶段,集中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下一步,将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立足过去,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之前开展的工作及时查漏补缺;立足当前,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仍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长远,扎实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一)加强学习,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等统一战线业务内容,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弹,坚决兑现已作出的承诺,避免出现新的问题,努力实现作风的根本好转。

(二)加强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以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依据,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并强化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三)加强整改落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增效。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制定的“两方案一计划”,细化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注重上下联动,从部机关领导班子做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按照“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的工作思路,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尽快修改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活动的成果,实现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为进一步遏制“四风”和推动统战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