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教育实践活动

盟委统战部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情况汇报

盟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5年11月03日
打印本页 字体:             

根据盟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认真做好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将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

按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两个专题学习研讨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认真落实“四个一”要求,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处级和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半个月参加一次“双休日大讲堂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利用每周二、五学习日活动,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两本必读书目;认真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及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和部分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同时,积极开展交流互动,撰写心得体会,形成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成果。积极主动跟踪问效,对照前一阶段查摆出的修身不严、律己不严突出问题,每月底按时总结本月开展的各项整改工作,并形成整改工作进展汇报;通过座谈、电话回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统战部门、统战成员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对发现的差距和问题,进行“回炉”和“补课”,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查摆出的各项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二、抓好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

1029日,部机关召开“三严三实”教育“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部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核心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为主题,结合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发言,查摆了为民用权、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部机关其他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简要发言,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会前,积极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会相关筹备工作。经部务会议研究,本次学习研讨会采取座谈交流发言的形式进行,每人发言时间为8-10分钟。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工作,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发言中主动谈思想、谈认识、谈不足,力戒空话、套话、大话、假话。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要求,亲自撰写交流研讨材料。会后,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本职工作,撰写心得体会,形成学习研讨成果。

 下一步,将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对照学习研讨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着力推进“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廉、为官不为”等“四不”问题专项整治,将严以用权的实践要求与研讨成果运用到整改落实过程中,形成为民用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认真筹备“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方面的专题学习研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的热情,把“三严三实”各项要求落实到全盟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中,使之成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