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商联工作

积极贡献扶贫智慧 构建民企大扶贫格局 ——锡林郭勒盟“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综述

2021年06月02日
打印本页 字体:             
 

金秋的锡林郭勒草原水草丰美,牛羊肥壮,苏尼特右旗巴彦敖包嘎查朝格图细数着一沓厚厚的售羊款,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那是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龙头加基地,基地带牧户”的扶贫模式与贫困户达成的默契;寒冬来临,北国万里冰封,白雪皑皑,太仆寺旗二道木图村的宋录利用冬季农闲,在家中围着火炉娴熟的编着灯笼,令他骄傲的是手中的灯笼不仅能带来收益,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内蒙古雪军灯笼有限公司开展的面向农村牧区贫困人员和弱势群体的手工编织灯笼技艺培训让他有了这一份手艺......这是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民营企业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几个镜头,更是锡林郭勒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生动实践。“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锡林郭勒大地蓬勃开展、结出累累硕果。

2015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联合发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以来,锡盟工商联牵头成立锡林郭勒盟“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回信精神,聚焦深度贫困,积极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各部门、各级工商联的资源优势,创新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助、消费扶贫等帮扶方式,有效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帮扶群体持续扩大。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征途中,锡林郭勒盟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用行动书写精彩的扶贫故事,一幕幕小康生活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截至202012月底,锡林郭勒盟进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146家,精准帮扶240个村(嘎查),实施帮扶项目276个,受帮扶人数15462人,在产业、就业以及公益捐赠等方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00.3万元。锡林郭勒盟在参与企业数量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数方面均位于自治区前三名,对全盟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广泛宣传,掀起扶贫济困新高潮

为及时总结我盟“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选树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扩大行动影响力,进一步推进全盟“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开发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与盟委宣传部共同制定《关于开展“万企帮万村——锡林郭勒民企在行动”百日宣传活动的方案》,在锡林郭勒电视台开设专题栏目,利用锡林郭勒日报进行专题宣传报道,讲好企业扶贫好故事。在“全国扶贫日”期间,组织开展全盟“村企合作”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展示全盟各旗县市(区)“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开发行动成果。在锡林郭勒盟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五届四次执委会上与锡林郭勒日报社文化传媒中心签订宣传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多种媒介全面展示全盟各旗县市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生动实践、显著成效,充分调动全盟民营企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二、因地制宜,产业帮扶拔穷根

引导民营企业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定位,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开发贫困地区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组织宏源集团、额尔敦肉业等十余家知名企业赴太仆寺旗、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国贫旗开展“振兴乡村、精准扶贫”村(嘎查)企合作项目对接活动,达成项目合作意向20余个。

积极探索实践龙头企业与牧民紧密联结的利益共享机制,形成了“企业+合作社+牧户”、“企业订单生产”等利益联结模式,组织牧户与龙头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并进行统一销售工作,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大企业的有效对接。内蒙古嘉利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苏尼特右旗榆树村嘉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快牧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走“减羊增牛”集约化养畜的路子,大力培育发展安格斯肉牛产业,带动贫困农牧民稳定增收,投资7000余万元,建立繁育安格斯良种牛养殖基地,在旗政府的扶持和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已经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从2018年开始,按照旗里的统一安排,吸纳产业扶贫基金1748万元,与朱日和镇15个嘎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采用贫困户资产收益的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连续两年按产业扶贫资金投入的10%给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达349.6万元,此利益联结连续三年。

三、志智双扶,激发脱贫致富新动力

大力引导全盟民营企业、合作社等积极参与精准扶贫,鼓励企业向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安置,拓宽其增收渠道,助力全面脱贫。众多民营企业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向结对村贫困户教授实用技术,开展技能培训,帮助结对村群众更新生产生活观念,增强可持续就业能力,实现“造血式”扶贫。内蒙古国华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探索有效帮扶模式,依托行业优势,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信息扶贫、公益扶贫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帮扶手段,广泛吸纳当地贫困户全面参与到防沙治沙、苗木抚育林业生态建设中,最大限度的增加贫困农民的收入。2010年,企业在内蒙古多伦县水泉村投资2800万建立了良种苗木繁育基地,以1030亩林地及其中的资源撬动广大林农致富,并带动周边阳坡村、富泉村、光明村当地47户农民科学种植,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结合林业经营管护和抚育,通过苗木基地的帮扶,近百个农户年均收入达4万多元,46户贫困户彻底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四、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共建新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宅经济”推动新消费崛起,政府企业齐上阵,让消费扶贫产品在“云端”行走。2020816日,锡林郭勒盟举行“辽阔草原 锡林郭勒首届直播嘉年华暨网红经济分享沙龙”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粉丝量达到50+的百名网红主播在直播中讲解带货,推介我盟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促进线上线下实现全面融合,将“流量”转换为“销量”,释放消费潜力,拉动消费回升。此外,通过《2020年京蒙消费扶贫产品销售补贴办法》,举办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锡林郭勒盟主题日活动,签约采购金额达2.5亿元。集中开展扶贫产品展销活动,与大型餐饮企业建立“采购企业+本地龙头企业+贫困户”消费扶贫模式,实现扶贫产品进京销售3.3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932人。20207月,在前期深入考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促成哈毕日嘎镇人民政府分别与锡盟酒店管理协会、德克隆超市分别签订《消费扶贫合作意向书》,就拓宽马铃薯、生态鸡等农副产品推介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对接达成合作意向。

一卷羊肉、一块奶豆腐、一袋杂粮,每一份扶贫产品都连接着一个扶贫产业,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锡林郭勒盟坚持市场运作,搭建消费扶贫工作载体,落实扶贫产品认定,收录100家企业391个产品,精心编制《锡林郭勒盟名优特消费扶贫产品目录》,通过扶贫日、招商推介活动,扎实推进扶贫产品“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市场),发挥盟工商联平台优势,带动民营企业、直属商会、外埠商会、友好工商联等与贫困村、贫困户构建名优特消费扶贫产品产销链接机制,帮助扶贫产品打开销售市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五、社会捐赠,凝聚多元帮扶新合力

积极引导企业发扬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履行社会责任,探索扶贫工作新途径,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嘎查)发展。“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开发行动中,全盟40多家民营企业累计捐赠260余万元,用于修路修桥、环境绿化、建设维修贫困村(嘎查)办公室,设立扶贫专项资金、奖学金、助学金、贫困学生生活补助金,建设老年互助光荣院、新建和修缮住房、建设生产棚圈并购置基础母牛28头、修整牧民网围栏,免费为农牧民体检,支付农村合作医疗费,不断完善贫困村(嘎查)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教育,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农牧民生产生活面貌,为脱贫致富打下基础。锡盟工商联执委企业及其他重点企业和盟直商会捐赠筹集资金,助力正蓝旗哈毕日嘎镇丹金村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改变丹金村缺水现状,解决680人、1100头(只)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盟工商联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发动外埠商会走进锡林郭勒,积极参与帮扶,2018年,邀请北京市大兴区工商联领导及13家民营企业深入正镶白旗和苏尼特右旗两地进行调研,期间北京安快创业科技有限公司向正镶白旗捐赠“爱心扶贫基金”10万元;举办“蒙商家乡行”活动,邀请北京锡盟商会、湖北、浙江内蒙古商会来我盟参观考察,湖北内蒙古商会为苏尼特右旗桑宝力格苏木查干乌苏嘎查捐赠扶贫善款3万元;在2019百名秦商会长走进锡林郭勒投资洽谈会期间,陕西省扶贫基金会为盟工商联定点帮扶单位——正蓝旗哈毕日嘎镇贫困群众捐赠了3万元爱心资金;20199月,深圳市内蒙古商会带领深圳交通广播106.2走进正镶白旗开展了捐资捐书助学活动,向三名正镶白旗贫困大学生捐助资金11500元,为正镶白旗陶林宝力格嘎查捐赠书籍200多本,为贫困地区及贫困大学生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稳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组织企业赴正蓝旗哈毕日嘎镇,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202010月底,通过与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对接,促成内蒙古河南商会与哈毕日嘎镇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在资金、技术、设备、消费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扶持。目前,已到位资金1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

六、政策支持,表彰先进开创新篇章

2017年,连续四年设立“十佳‘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企业”奖项,对辖区内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开发行动的民营企业给与“民营经济专项资金”奖励,先后给予41家企业扶持资金93万元。同时,严格评选条件,对帮扶资金到位、帮扶措施得力,包括公益捐助、订单合作、电商扶贫等模式帮扶贫困村(嘎查)拓宽致富门路增加农牧民收入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按照《锡林郭勒盟关于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行综合评价,极大的促进了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出表彰典型、激励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201810月,与扶贫办联合制定《全盟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评选表彰方案》,对33家“万企帮万村”先进企业进行表彰。

20195月,内蒙古自治区表彰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锡林郭勒盟工商联副主席企业锡林郭勒盟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优秀扶贫龙头企业和万企帮万村优秀企业”荣誉称号、锡林郭勒盟工商联执委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艳荣获“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6月,在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国性检查工作中,锡盟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接受北京市工商联检查,受到全国工商联高度肯定;2019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对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中,锡盟参与企业数量及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数方面均位于自治区前列。2020年,羊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董事长周勇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征途中,锡林郭勒盟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用行动书写精彩的扶贫故事,一幕幕小康生活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展望“十四五”,锡林郭勒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继续组织全盟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产业扶贫,踊跃参与消费扶贫,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再立新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