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工商联工作

锡林郭勒盟工商联建立“政会银企”合作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02日
打印本页 字体:             
    锡盟工商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总结经验、为民服务有机结合,围绕“六稳” “六保”,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广泛调研、健全制度、加强对接,深化“政会银企”合作机制,推动银企建立更加稳定、便捷、有效的合作关系,主动提供政策性支持、信息服务,用心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事,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和水平。

  一、广泛调研,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摸底 

  一是为全面掌握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提高金融服务的准确性,盟工商联加强与金融办对接,在掌握2021年全盟绿色产业、小微企业、肉牛产业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有重点的对融资规模在500万以上民营企业进行重点调研,详细了解融资项目概况、资金需求、用途等,并将调研情况报至自治区工商联,争取搭建更广融资平台。二是今年3月,盟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胡梅带队赴镶黄旗开展民营经济领域专项工作调研,重点了解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和融资困难,调研中发现,抵押物不足、信用贷款额度较低等问题影响了部分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调研结束后,通过与建设银行锡林郭勒分行沟通联系,48日,建行在镶黄旗召开支持镶黄旗第一产业发展金融信贷对接会,建设银行锡林郭勒分行、内蒙古农牧业融资担保公司相关责任人及当地70余家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参加会议,通过现场对接,与51民营企业达成贷款意向1530万元。三是发挥商协会作用,指导锡林郭勒盟传统奶制品协会配合金融机构对传统奶制品行业重点地区进行调研走访,为奶业振兴信贷工作打好基础。 

  二、健全制度,深化“政会银企”合作机制 

  为进一步发挥“政会银企”平台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依托政府、商协会、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四方合作机制,汇集各方信息,实现信息共享,锡林郭勒盟民营办向蒙商银行、内蒙古银行、邮储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发出《关于建立“政会银企”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工作机制的函》,定期向有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收集、梳理各类政策信息、融资产品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融资产品,并制作金融产品汇编,促进银企合作取得实效。 一是建立金融服务指导员队伍。组织协调各金融机构、直属商(协)会,成立金融服务指导员队伍,目前,专业金融服务指导员队伍规模达20余人,专门负责与商协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交流对接,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指导企业完善自身管理,精准对接融资服务,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二是建立季通报机制。要求各金融机构按季度报送全盟民营企业融资工作开展情况、行业运行分析等,及时掌握全盟民营企业融资情况,准确分析融资对接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决策参考意见及建议。今年一季度,我盟11家地方金融机构与366户民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14.17亿,实际为325户民营企业放款10.47亿元。截至目前,建设银行与我盟21户传统奶制品企业及加工坊达成信贷合作意向,已放款金额110万元。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和深度,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全盟政会银企融资对接工作和融资对接平台建设与运转,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政会银企联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政府、商协会、金融机构、企业四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四是建立线上线下信息发布机制。线上,各级工商联、商协会定期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金融产品、服务信息,重点推送各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的产品信息;线下,征集相关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按照产品名称、产品特点、适用对象、准入门槛、办理流程等内容编印金融产品宣传册,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加大融资服务政策宣传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 

  三、精准发力,开展“一对一”金融对接服务 

3月份以来,锡林郭勒盟工商联分别与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锡林郭勒分行、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中国银行锡盟分行进行“一对一”专题对接,深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推动金融服务向商协会下沉,组织指导商协会,充分发挥商协会贴近企业、信息灵敏的特色和优势,通过专项推荐、企业自荐等方式,实时传递企业融资需求,打通融资信息不对称堵点。锡林郭勒盟工商联与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签订了优势互补,合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期合作协议,并促进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与锡盟宏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将通过多样性、创新性金融产品,在融资政策、融资规模、业务运作效率和资源配置上给予宏源集团优先支持,宏源集团将在项目融资、债券发行、融资租赁、债务重组等业务,与内蒙古银行锡林郭勒分行开展优先合作。